京八桥

雪山

荒原(雁默)

他的感情不明不白。
上官鸿信拜师之时尚且年少,他只觉策天凤惊为天人,一眼,再也无法忘却。他同时也清楚那个人是不可及的,永远带着疏离,永远深不可测。
可他当时尚且年少。
年少的时候总会做出一些疯狂的事情,有一些狂妄的念头,无知地认为自己总会拥有想要的东西,可笑地追求着遥不可及的海市蜃楼。
他总是告诉自己,时间会证明一切。
策天凤在一开始便看穿了他的一切。他太需要一个传人了,而上官鸿信,是芸芸众生中好不容易能让他多看一眼的人。他默许了他的臆想,却也在无形中阻断了未来的变数。
策天凤总要死。
这是一开始便决定好的。

转眼间已是新年。
腊月之中,羽国四处都被白雪覆盖。寒风刺骨,大街小巷不见人影。但新年的喜悦,从边城到皇城,处处弥漫,给寂静的冬天增添了一股人气。
上官鸿信自然是办了宴会贺新春。
他记得自己在前一天专程去告诉策天凤设宴之事,但他也并不惊讶自己给策天凤留下的位置从开始到结束都无人问津。
总会有一天,他会让那个人沾染上凡尘,为他展露笑颜。
他的师尊,太过冷清。
而他,太过热烈。
他们不该是天生一对吗?

宴会隔日,上官鸿信早早来到策天凤院中,他算准了策天凤起床的时间,很早便去厨房端了热粥为他送来。
叩响房门,里面传来一阵愈来愈近的脚步声。
不知为何,他的心跳愈来愈快,他甚至有些想要落泪。
「上官鸿信。」策天凤的声音与他的人一般冷清,带着点房檐积雪的气息,冰冰凉凉,甚至隔绝了这新春的喜气。
「师尊,新年了。」他有些期待地将粥递出,策天凤皱眉接过,他才发现在等待之中,粥早已冷却,飘雪也浮在表面。
他伸手,想要夺回,却呆愣地看着策天凤将飘雪捻出,冰冷的粥入口。
「还有别的事?」策天凤眉头不展,微微抬眼看向他。
他在策天凤的眼中看见了自己的剪影,像着迷一般地再也移不开眼。
策天凤明确了上官鸿信的感情,却无法回应——一开始就注定。

霓霞之战到了最后关头,上官鸿信隐隐约约感受到了什么。
离别的预兆,在他解药。看来无比平常。可若是将要级别的人是策天凤,他,无法承受。

世间有毒药,亦有解药。
酒是毒药,亦是解药。情是毒药,却永远称不上解药。它的毒,缓慢地深入骨髓,等到发觉之时早已无解,但中毒之人心甘情愿,无怨无悔,此时的生死对他而言已不重要,他要的只有情,只有爱。
上官鸿信一杯接一杯地喝,但这远远不足以解愁。酒香浸入肺腑,毒也发了。相思酒,相思毒……他此时等不及了,他怕,他还来不及挽留,策天凤早已抛弃他远离。
他跑到了策天凤的屋外。
他闯进了策天凤的房间。
「策先生……师尊………你可知我对你的心意?」

一夜荒唐,醒来时残局不可收拾。
策天凤铁了心地不与他交谈,除了谋定必要战策,上官鸿信基本见不到策天凤。
他记得醒来之时那人泛着水光的眼睛像琉璃一般映着自己的剪影,但他也记得策天凤的冷漠疏离,策天凤的决绝。
「上官鸿信,出去,我不想再见到你。」
虽说言语伤人,但他第一次明明白白地感受到了策天凤存在于人世,沾染了凡俗,和他一样是一个普通人。

又是一个冬天。
霓霞之战渐入尾声。
然而上官鸿信的小妹成为了即将被牺牲的棋子。
策天凤的局,终于布好。
「上官鸿信,杀了我。」
他说出的话冰冷无情,他面容波澜不惊。此时他终于到了结局——他或许甚至有些欢喜。
「杀了我。」
他催促着自己的徒弟动手。毫不留情,对自己,对上官鸿信。
而上官鸿信却拒绝了,用他根本付不出的代价。

再次得到他的消息是好几年后。
上官鸿信静默地看着默苍离的死讯。他不相信,胜了霓霞之战的策天凤会这么轻易地死去,但他又很快地相信了——上官鸿信想着,师尊这一次也是同样狠心地说出那句话吗?
不到十年的光景,早已物是人非。他有些记不清默苍离的容颜,有些记不清默苍离的声音。
他仍是不愿接受策天凤的死去。
上官鸿信渐渐变成了策天凤。他模仿策天凤的声音,他模仿策天凤的一举一动,他想要自己的师尊回到自己身边。
同时,他也无比清楚自己唯一一个永远留住策天凤的机会被他自己舍弃了。

那天晚上他做了一个梦。
一抹水绿色的身影缓缓在他身旁躺下。
END

评论(9)

热度(19)